行業與集團發展歷程 | 員工發展 | 資訊科技發展 | 市場形象及品牌建立

美聯集團

美聯集團成立於1970年代,成立之初為美孚新村的一家小型地產代理公司。意識到大型私人屋苑的日趨盛行,美聯集團創辦人 ─ 黃建業先生開始投身於物業買賣及租賃的中介工作。1973年Midland Realty International Limited以合夥形式正式成立,現時為集團旗下附屬公司之一。
 
...觀看全文

1976年,集團於筲箕灣設立分行,為配合太古城的銷售搶佔市場先機。

1978年,為配合中環及中半山區日趨活躍的住宅物業業務,集團於中環的中國聯合銀行大廈設立第二個分行,同時亦以其作為集團的行政總部。

1980年開始,集團創辦人為集團勾畫出多元化發展的策略藍圖。自1978年於中環設立總部後,集團業務由代理新落成屋苑或興建中物業,擴展至不同樓齡的住宅物業。1981年,維持太古城及周邊地區為重點地區之餘,集團生意版圖擴大至更多地區。集團於1982年開始經營舖位及工廈代理服務,令業務更趨多元化。

1984年,為提升企業營運效率和鞏固市場地位,集團委任一家管理諮詢公司檢討日常營運及公司架構。根據該公司報告,集團強化人力資源及行政部,並開始為營業員提供多方面正規培訓。同時,集團制訂了多方面政策和程序,為銷售團隊提供架構性支援。

1987年,集團透過成立員工培訓計劃,強化客戶服務。為提高服務效率和質素,集團於87年開發電腦化樓盤系統,並最終應用至全線分行之中。系統容許經紀人登入查看指定區域放盤叫價及過往成交紀錄。集團是全行業中率先實行樓盤系統電腦化的公司之一,同時該系統也有助管理層更有效地掌握樓市趨勢。

1988年,集團開始發展包括屋苑項目營銷、海外物業營銷和寫字樓物業代理服務3項相關業務。項目營銷團隊透過在項目建築期間與發展商緊密聯繫,成功合作推廣中半山住宅兼零售項目美蘭閣。同年9月,集團嘗試在香港推售加拿大溫哥華一座公寓大樓。至此,本集團逐步演變為全方位物業代理,業務範疇由住宅到寫字樓、商鋪及工廈。

1992年6月本集團於中國內地設立中國部,開拓當地的物業代理市場 。

1995年6月8日公司成為本港首家亦是最大型的上市物業代理公司(上市編號:1200)。1996年,設立「豪宅天下」分支品牌,為最頂尖的客戶尋覓理想的家園。多年來,該品牌於豪宅代理的領導地位,成功得到市場的肯定及認同。

1997年樓市泡沬爆破後,集團迅速縮減分行規模。在不足一年時間內,分行數目由297間減至127間,為集團日後成為市場領導者奠定重要的基礎。

在漫長的樓市下跌週期中,集團不斷深化其市場地位,甚至在新盤市場中亦站穩陣腳。住宅部銷售屢創佳績,在同行之中享負盛名,故在全港贏得不同的新盤獨家代理權。

2000年4月,公司積極地推進行業整合,透過收購香港置業(地產代理)有限公司,進一步擴大市場佔有率。同年,由美聯集團有限公司、長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及美國運通銀行有限公司合資的經絡按揭轉介公司正式成立,為買家提供免費的按揭轉介服務。

2003年中,美聯是最早睇準樓市復甦的物業代理公司之一。其後集團迅速公佈進取的擴張計劃,當中包括新增約百間分行,此舉為集團往後數年的穩健財務表現建立了堅實的基礎。與此同時,集團展開旗幟鮮明的形象推廣活動──「白馬傳奇」,以白馬在「草原踱步」象徵樓市走出2003年的低潮期。

自樓市2003年中復甦後,集團推出了一些與物業相關的新業務。隨著香港政府在03年10月推出「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集團最早設立提供移民服務的公司。美聯移民顧問公司由法律界專業人士管理,提供全方位的投資移民顧問服務。

2004年,集團為大批投資者提供專業意見,開創業界先河為申請人提交移民建議書。美聯移民顧問在香港取得成功,繼而轉向市場需求日趨殷切的澳門市場發展,2004年10月於當地開設首家分行。同年,美聯金融集團作為本集團一間聯屬公司誕生。由於公司業務趨向多元化,故公司名稱由「美聯物業(集團)有限公司」改為「美聯集團有限公司」,並由2005年4月15日起生效。

2007年,美聯工商舖在香港聯交所上市,成為首家專門從事工業和商業地產代理服務的上市公司。2008年8月,美聯工商舖由聯交所創業板轉往主板上市(上市編號:459)。成為香港首家及唯一提供專門提供工業、商業(寫字樓及商舖)的物業經紀上市公司後,集團成立了一支由測量師和資深銷售員組成的專業團隊,以進一步開拓租賃市場。

2008年,成立主席辦公室,以促進集團快速應變去應對逆境、迎接挑戰以及捕捉機遇。現時主席辦公室主要成員包括集團副主席兼副董事總經理黃靜怡小姐,集團銷售總監黃子華先生等。同年,面對金融危機集團採取果斷措施,整頓業務,包括削減分行和裁員,為2009年業績破紀錄締造先機。

1.
美聯上市。該年底分行數目為84間。
2.
分行數目一度達到297間。
3.
香港地產代理業的監管機構—地產代理監管局(EAA)成立。
4.
分行數目一度縮減至127間。
5.
美聯收購香港置業。
6.
樓市出現復蘇跡象,美聯宣佈將新開100間分店。
7.
公司改名為美聯集團。
8.
主席辦公室成立。在該年中,集團決定縮減分行數目,在12個月內由5月的586間減少到426間。這次削減分行行動,為集團在09年業績創歷史新高締造先機。

 

香港地產代理行業

地產代理行業在每宗交易中,在買方與賣方,或者租客與業主之間扮演重要角色。按照行業慣例,香港的地產代理會確認放盤的物業,為其刊登廣告以吸引買家或租客,再為買賣雙方「穿針引線」,就細則、價錢進行磋商。代理在過程中會為買賣雙方的律師提供有關交易的相關資料;交易後亦常會提供一些售後服務,如安排水電煤戶口轉名服務等。
 
...觀看全文

房地產及地產代理行業在香港歷史悠久,但直至大型屋苑逐漸落成後,地產代理行業才算得上普及盛行起來。1970年代之前,大部分物業成交均透過買賣雙方直接交易。有時,部分連辦公室也沒有的「中間人」會促使買賣雙方走到一起,但除了單純的介紹雙方之外,甚少提供其他服務。

隨著70年代大型屋苑如太古城、美孚新村等的興起,令市場逐漸變得集中。除了令物業交投集中於某些地區外,市場亦需求具有一定服務水平的地產代理服務。地產代理業務逐步正規化,部份經紀在固定的辦公地點開展業務。

當時市場上大部分的代理僅提供住宅代理服務並只由幾個人營運,極少代理有建立分行網絡,其原因是代理門店通常只服務周邊社區。由於當時的地產經紀無正式的資格認證,在入行門檻極低的情況下,往往只需數個人便能成立一家地產代理,令當時的地產代理多數形式鬆散,或以家族式經營。

80至90年代開始,隨著越來越多屋苑落成,加上物業交投愈趨活躍,帶動代理行數目不斷上升。小型分行網絡形成雛型,代理業務範疇亦趨向多元化,如為工商舖提供代理服務等。

於1997年,管理行業的機構地產代理監管局(EAA)成立。

在97至03年間,地產市場經歷強勁的下跌週期,地產代理的營商環境亦變得十分艱難。隨著部分代理集團倒閉,行業出現整合。

自03年中開始,隨著經濟復甦,地產代理行業再次蓬勃發展。

 

Copyright © Midland Holdings 2005 | Privacy Policy | Disclaimer
="http://www.midland.com.hk/chi/hkai.html" target="_blank">